死亡过世那天


最近我们听到很多关于死亡的事件,新闻一再报导许多人死于伊拉克的战争。 我们感谢主这战争就快告一个段落,不过,不只很多美国及英国士兵死于战场,也有 很多伊拉克的士兵、人民,甚至女人和小孩在战争中丢了性命。

在东亚一代,我们也看到了许多人死于神秘的非典形肺炎。 到四月十八日为 止,单单在新加坡就有十三个人死于这个可怕的病毒。

这些可怕的死亡事件,尤其那些死于肺炎的,会令我们感到伤心和害怕吗? 可 能那些死于战争中或病毒的人并没有心里准备,那您呢? 当死亡到临时,您有所准备 来面对它吗? 很多人都怕死,甚至害怕提到“死”这个字,因为听起来既邪恶又悲 惨。 这 对于那些还不认识主耶稣的人更是如此。

这里有一个福音传教士宋约翰的见证,关于一次他与死亡的接触。 当时,他非 常害怕,因为他还不是基督徒。 当他九岁那年,他看到屋子前面摆了一个黑色的小盒 子,他便问他的母亲那是个什么东西,母亲告诉他说那是他三岁妹妹的棺木。 他望进 那棺木见到他妹妹可爱但苍白的脸蛋、手和脚都冰冷。 宋约翰说他并不知道他已看到 了死亡。 他问母亲他会不会跟妹妹一样会死,母亲回答他说会后,他立刻觉得很忧 伤,而当晚他就梦见他也像妹妹一样的死去,被放进一副小的棺木。 他醒后很害怕并 告诉父母他不要 死,而要永远的跟父母在一起。

死亡是真实的,而生命是脆弱的。 有的人经常有恐惧感,怕自己活不到第二 天。 这是正常的,因为圣经在雅各书 4:13-15 告诉我们,“嗐!你们有话说:‘今天 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做买卖得利。’ 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 道。 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 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 你们只当 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 的确没有人知道 明天会发生什么事。 我们的生命是掌握在万能的神的手里,祂是给予生命的神,也是 唯一有权柄夺去 我们的生命或让我们继续活下去 (约翰福音 10:17-18)。

圣经比喻生命为露水,一瞬间就消失。  我们活在这个充满罪恶和痛苦的世上, 许多事情的发生都能使到我们的生命停止。 除了死于战争或可怕的病毒,我们也可能 死于绝症如癌症、心脏病、精神紧张和中风。 甚至意外跌伤、生产复杂化和伤口感染 都可能致命。 圣经告诉我们死就像狂火永远不满足地在吞食人的宝贵生命。 “就是阴 间和石 胎,浸水不足的地,并火”(箴言 30:16)。

难道你不希望死不是人生必经之路吗? 难道你不会把死亡视为敌人吗? 难道你 不希望死会成为过去,再也不能夺走人的生命吗?

不过,死亡会消失吗? 也许我们经常听到孩子们问这样的问题,而成年人对死 的看法就是生命必经之路。 华人有这么一个说法,“生、老、病、死”,生命由出世 开始,然后就会年老,也会生病,并且最后死亡。 有时候这些过程就被视为生命中的 一部分。 不过,在这个时候,当战争和病毒每天都在世界各地夺走不少的生命,也许 人们对于生死的严重性比较关注。

人要怎样解决死的问题呢? 我们希望没有战争,那就不会有士兵或平民丢了性 命,可是战争却接二连三的发生。 我们也希望可以除去致命的病毒,那医生、护士和 病患者就不会死,可是却越来越多瘟疫。 那不如废除死来停止全部的死亡事件?

啊,好消息就是,死是可以被废除的,并且可以从圣经中找到。 圣经不是一本 死的书,而是一本有生命的书,因为它是上帝所写的。 尽管如此,它让我们比较了解 死,并如何从死中得到生命。 对于上帝来说,死并不是终点,死后是有生命的。 耶稣 说那些听祂的话语并且相信祂的不至于定罪反而死后得到永生 (约翰福音 5:24)。 你相 信耶稣 所说的吗?

我们从圣经中看到死的来源是由于人不服从上帝,死就由此而滋生,不过感谢上帝,因为祂主宰着死亡,只有祂有能力给或停止人的呼吸,没人能做得到! 而且有 那么一天死被征服,人不会死并永远活着 (罗马书 6:9;歌林多前书 15:26, 54-57;提摩 太后书 1:10;希伯来书 2:14-15;启示录 21:4)。 让我们来思考与死有利害关系的三 项:死的 概念,死的控制,以及死的征服。

第一,死的概念

上帝创造男人和女人后,祂命令他们道,“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 2:17)。 不幸的是,亚当与夏娃违背神,而死 就由此而滋生。 神宣判的死刑是两方面的 – 肉体的和灵魂的。 亚当与夏娃并没有立刻 受肉体的死,不过他们已经死于灵魂方面,使到他们与神的情谊疏远了 (创世记 3:8)。 当神来找他们时,他们就躲避耶和华。 几年后,当他们的二子亚伯被大哥该隐杀死 后,他们第 一 次目睹肉体的死亡 (创世记 4:8)。

从那时起,人就面对死亡。 神的话语告诉我们道,“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 死” (希伯来书 9:27);“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 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马书 5:12)。 罪的结局与惩罚就是死,“因为罪的工 价乃是死”(罗马书 6:23),死就变成了我们的敌人 (哥林多前书 15:26),人的一生便受 到怕死的 束缚 (希伯来书 2:15)。

第二,死的控制

死的确是可怕的,它使到我们跟身边所爱的人及神隔离。 不过,永生的神又是 生命的泉源显露了祂给予我们的解救 (申命记 5:26;约书亚记 3:10;诗篇 36:9)。 真神 控制着我 们的生命。

死亡不是掌握在撒旦的手里。  在希伯来书 2:14 里,魔鬼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 的。 这并不代表魔鬼能随意将死强加于人类,只是由于他是第一个把死带到这个世界 的工具 (约翰福音 8:44),他也许是神派遣来把神的愤怒执行在不悔悟的罪人身上。

真神是天地的创造者,祂拥有所有的权威。 祂的权威无界限,祂的统治权延伸 到生与死 (撒母耳记上 2:6;诗篇 90:3)。 祂给予人类生命 (创世记 1:26;2:7)。 祂造人 并且支撑每个人的一生 (约伯记 33:4;诗篇 104:29)。 祂帮助我们脱离生命的危险及死 亡的威胁 (诗篇 68:20;以赛亚书 38:5)。

上帝控制并且征服死亡,祂甚至不把死当一回事, 而且使人复活来完全战胜它 (约伯记 19:25-27;何西阿书 13:14;以赛亚书 25:8;26:19;以西结书 37:12;但以理 书 12:2)。

永生的神希望祂所创造的人能永远的活着,祂是活人的神并不是死人的神。 祂能促成因人的败坏所导致的死亡停止及永远消失。

第三,死的征服

圣经在提摩太后书 1:10 告诉我们救主耶稣基督“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 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 就因为主耶稣基督的死,而死亡得以废除。 此外,主耶稣 的死会带给那些信祂的人永生,并让那些与祂一起死的人感受到从罪的束缚及死亡得到解救,并在主耶稣里过着神圣的生活。

这两个字“废除”也有致使无效、废弃、取消、破坏、停止等意思。 使徒保罗 告诉我们基督的死战胜了人类的死,使到死亡无法对我们起什么威力。 就象光摧毁了 黑暗,死亡已被代替及消灭。

人还是会死的,不过死亡的恐惧已经被除去及作废。 基督已经把死的毒钩拔除 了 (哥林多前书 15:55),祂也已把造成伤痛的死亡魔力除去了 (希伯来书 2:14),死亡已 经在基督的控制下 (启示录 1:18),而且根据圣经,会有这么一天死亡会完全的被消灭 (哥林多前书 15:26;启示录 20:14)。

今晚,我们要纪念基督通过祂在十字架上的死而作出的拯救工作。 耶稣基督为 了我们每一个人而体验了死亡,而且当天祂死在十字架上也就是死亡被消灭掉。 其实 基督不需要死,但是祂为了我们而接受死亡,并且征服及统治死亡和魔鬼 (彼得前书 3:18;帖撒罗尼迦前书 5:10;启示录 1:18)。 基督为信徒制服了死亡的势力,那些受洗 归入基督耶稣的人 (罗马书 6:3-4),及那些与基督同死的人就脱离了世俗和罪恶 (罗马 书 7:6;加拉太书 6:14;歌罗西书 2:20)。

举例说明: 在目前非典形肺炎蔓延的情况,我们看到许多在医疗前线的工作人 员所付出的贡献, 有的甚至赔上性命,尽他们所能来救病患者,很多医生和护士就在 医治和照顾病患者时受到感染。 有一个法国的医生,就是他发现这个致命的疾病并且 警告世界各地的人,可是却因而染上这个病毒而去世,就好象他牺牲性命来救世界的人远离这疾病。

但是,有一样东西比非典形肺炎更可怕。 不是每个人都患上这个疾病,可是却 都有罪恶潜伏在我们心中,而且是极度致命的。 不是每个人都会死于这个疾病,但是 每个人都会因罪恶而死! 如果我们死于非典形肺炎,不过是信主耶稣基督,我们就能 得到永生。 可是如果我们因这疾病而死,并且罪恶还在心中,那我们就会永久的死。

耶稣基督来到这世上警告我们关于罪恶,而祂本身就代替我们死于罪恶, 以便 能把我们从永久的死亡得以获救。 耶稣基督牺牲自己、死在十字架上、流宝血来拯救 人类远离罪恶。 是的,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以死来废除死亡,以便让信祂的得到永 生。 这就是福音,拯救的好消息。

基督徒终有一死的,不过他们“在耶稣里”死了或“睡了” (帖撒罗尼迦前书 4:13-15)。 死亡不能叫我们与基督隔绝 (罗马书 8:38-39),而是把我们的关系拉得更 近。 那些听和信基督的话的人已经出死入生了 (约翰福音 5:24),并且永远不见真正的 死亡 (约翰福音 5:51-52)。

当基督徒在耶稣里经历死亡,他就不再与神隔绝,而是与世俗及罪恶隔离。 他 的死是与罪恶隔离,但是作为一个信徒他还活着,因那是属于基督的生命 (歌林多后 书 4:10;5:14-15;歌罗西书 3:3)。

总结

您害怕死亡吗? 有些人说非典形肺炎的英文短称“SARS”代表新加坡人很害 怕。 基督徒不必害怕,因为信徒信奉的是死而复活的救主,也是同样的英文短称。 是 的,如果您承认自己是罪人,领悟到基督为把我们从罪中救出而死,并且接受为我们废除死亡并给我们永生的主耶稣作为你个人救主,那我们就可以因能得救并侍奉死而复活的救主而感到欢乐。

我们了解到目前世界许多的悲剧和死亡的忧郁,各地的医生和科学家都尽最大的能力来控制、容纳及征服非典形肺炎的病毒,我们为他们的成功而祷告。 这提醒我 们致死的罪恶已被基督的死征服了。 就因为基督战胜死亡,对基督徒而言,死是永生 的门,也是在疏远罪恶到有神的生活的道路上的一大步。

死亡是因罪恶而进入人生,不过赞美及感谢神因为祂不但控制也征服了死亡,让我们得到永生。

死亡消除当日就是基督废除死亡并让信祂的可享永生。 你相信祂吗? 相信主耶 稣而你就能得救并得永生。 – 陈建成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