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无须畏惧死亡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思考过关于死亡的问题?死亡带来许多哀伤,然而,人总会有面对死亡的一天。圣经在希伯来书9:27说道: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

无论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死亡,我们每个人总有一天都得面对它。逝世的,可能是我们的朋友,亲人甚至我们自己。有的人因心脏病或中风而猝死,有的人死于以外。也有的人因患某种疾病,缓慢痛苦地死去。其中,有得绝症的病患者,心里期待着死亡早日的到来,让他们能脱离病痛的煎熬。还有些人盼望着死亡的来临,觉得死亡是一个美好的解脱,使他得以脱离一切世上的苦难。然而,也有的人对死亡充满恐惧,不知人死后将会怎样。

到底,人死后会怎样呢?死亡是灵魂与肉体的分离(请看约翰福音19:30)。灵魂和肉体的分离为第一次的死,是身体(肉体)的死。灵魂与上帝永恒的隔绝为第二次的死(启示录 2:11; 20:6; 20:14; 21:8)。这是属灵的死,是永恒的死。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第一次的死(哥林多前书15:22)。但我们这些因主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而蒙恩得救的基督徒,绝不会经历第二次的死(启示录20:6)。上帝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然而,为了拯救我们而被钉死的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因此,藉着爱我们的主,我们胜过了死亡(罗马书6:5)。死亡并不能叫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对于一个信徒,死亡只是打开一扇牢房的门,把困在“肉体监狱”里的灵魂释放到永恒自由的天堂。死亡使我们(信徒)脱离罪的捆绑,得真正的自由与我们的救主在天家永远同住,享受完美永恒的喜乐。我们一生中,多次向主祷告祈求把我们从患难中,拯救出来。那么,死亡便是上帝在我们生命结尾时,完全地回应了我们的祷告。我们藉着活的信心与基督联合(基督和信徒之间的合一关系),所以能坦然面对死亡,因死亡并不能叫我们与主隔绝。相反地,死亡把我们领到主的面前与祂相聚,永远得享主的慈爱。相信救主的应许,放眼远望死荫幽谷之外。基督徒无须畏惧死亡因为耶稣应许在死亡的那一刻,祂不会撇下我们,祂就在我们身旁陪伴,这是何等的安慰。我们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糟害,因为祂与我们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们(诗篇23:4)。我们需要惧怕死亡吗?不必怕!正如圣经写的,”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哥林多前书15:54-57)。是的,上帝的儿女藉着救主耶稣基督已胜过了死亡。圣经告诉我们,在耶和华眼中,看信徒之死极为宝贵。基督徒死后,一瞬间就身在乐园,与主同在,一直到永远。这与留在这充满罪恶的世间比较而言,当然是好得无比的。因此,基督徒的死是有福的,是蒙恩的。

然而,对于一个非信徒(不信主基督耶稣的人),死亡是件极恐怖的事情。非信徒死在罪中,没有永生的指望,反要担当罪的刑罚,永不得赦免(约翰福音3:18;8:21,24)。

相反的,蒙主恩得拯救的基督徒,不须畏惧死亡。基督既为我们成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死亡的咒诅,基督徒因信得永生,因此,死亡不再是咒诅而是蒙福。在我们信主之前,因没永生的盼望,死亡即是失去生命。但信主后,我们有了永生的指望,死亡却是得永生。因我们活着就是基督,我们死了就有益处而且离世与基督同在是好得无比的(腓立比书1:21,23)。我们因信得救,死后得自由,再也无须每天面对世间的仇敌,烦恼和试炼。经历了死亡,到上帝面前,我们便继承上帝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这是何等的福气啊。在充满上帝荣光的天堂,我們脫去罪的捆绑,得以自由,成为完全与圣洁。死亡使我们永远脱离一切在世时的病痛与煎熬。到了天堂,”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4)。那是多么满有荣光的大喜乐。那时,我们都会成为完美健全的。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一切都变成新的了。

当我们离开属世的身体,与主同在,我们得见祂的真体(得以面对面地看见祂的荣光),那时我们便会像祂一样圣洁(约翰一书3:2)。我们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与主面对面了,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们一样(哥林多前书13:12)。同时,我们也得荣耀,身穿荣美的白袍子(启示录6:11)。我们战胜了撒旦,世界和罪”因为凡从上帝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翰一书5:4)。我们得与耶稣同坐”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祂同坐一般”(启示录3:21)。

对每个基督徒而言,死亡是得着益处,而且是一瞬间便得到无数的益处,并且是永恒的益处。虽然,死亡的经历可能是极痛苦的,但所得到最终的结果是荣美的。死亡是一扇门,通向更丰盛更美好的永生。那么,我们又何须惧怕死亡呢?耶稣说”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尝死味” (约翰书8:52)因为祂因着上帝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希伯来书2:9)。虽然第一次的死亡叫我们离开了身体,离开了世界和亲人,到主面前,但我们再也不必经历第二次的死亡。因此,我们可以坦然面对死亡,无须惧怕。

亲爱的朋友,你如何看待死亡呢?你害怕死亡吗?死后,你会往何处呢?如果你是一个重生的基督徒,便是上帝的儿女,再也不必惧怕死亡了。

上帝在祂的话语(圣经)里告诉我们,基督徒的死就如人睡觉了,而睡着的人必会再醒来。对于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死亡只是睡着了,卸下了一切劳苦的重担,等待主将他唤醒,与祂相聚在天家。那是何等的荣耀和安慰。

要是,你是一个信徒,你就会对死后将发生的事比明天会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更加清楚,更加确定。如圣经说的,当一个信徒离开身体便是与主同在。是的,一旦我们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便是进入永恒荣耀的开始。

耶稣说道,”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 – 陈建成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