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上帝微小的声音


经文:列王记上19:1-18

先知以利亚在迦密山战胜了巴力的四百五十个假先知,把他们全都杀了。耶洗别因此非常愤怒,决心要取以利亚的性命。以利亚害怕被杀,于是慌忙逃命,跑到猶大最南端的別是巴。他在别是巴的旷野祷告,向上帝求死。

以利亚独自身处旷野,思绪纷乱,身心疲惫,情绪低落,几乎陷入绝望之中。他已精疲力竭便躺在一棵勉强能够遮荫的小小孤树(罗腾树,松类小樹)下睡着了。在不久之前,以利亚才在迦密山轰轰烈烈地战胜了巴力的四百五十个假先知,令人意想不到他在转眼之间却独自一人,孤零零地在一片荒芜的旷野,面对如此凄凉的情景。

以利亚极其沮丧自怜因为他以为全国色列人都背叛上帝了,只剩他一人忠心于上帝。

然而,上帝要以利亚走出山洞,站在何烈山上。为的是使以利亚从沮丧自怜中走出来,重新振作,继续全心全意地仰望祂,信靠祂。

在山上,上帝向以利亚指出其实在以色列人中有七千人没有背弃耶和华,并且指示他往大马色去,有多项事情要他去做(15-18节)。

上帝不让以利亚有继续自哀自怜的机会。祂有很多事情要差遣以利亚去做,要是以利亚还继续沮丧自怜,便会把事工耽搁了。

注意上帝是如何使以利亚从绝望中,再次把视线和注意力集中在祂身上。列王记上19:11-12″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上帝的大能显现在以利亚眼前,使他目睹了旋风,地震和烈火的景象。或许,因为祂曾多次显示了祂的大能,有人会认为上帝必以强大无比的方式向以利亚说话。上帝的大能不是在祂以强风分开红海,拯救以色列人时显示出了吗? 所以,倘若上帝以能劈山碎石强风似的强大声音对以利亚说话,一点也不为奇。

那么,倘若上帝在强烈地震中,以震耳欲聋的声音与以利亚说话,有何不可?上帝不是曾多次以大地震显示出祂的大能(例如:在主耶稣被钉死十架上和复活时)?甚至,在将来当主再来时,也会发生非一般的大地震!

还有,倘若上帝在列火中说话又有何不可呢?圣经不是告诉我们,上帝乃是烈火(希伯来书12:29)和祂会在火焰中显现报应不认识上帝的人(帖撒罗尼迦后书1:7b-8)吗?

然而,上帝不在风中,也不在地震中或火中。祂并没有在这惊天动地的景象中,大声向以利亚说话,而是在一切平静之后,才以微小的声音向他说话。

我们当中,有些人会像以利亚一样,力图竭尽全力在旋风,地震,烈火中,听清楚上帝的声音。但,就如上帝要对以利亚说明的:我们不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周围环境的喧嚣声而忽视了上帝的存在。其实,上帝已向躲在山洞里的以利亚说话(9节)但他依然留在山洞自怜自哀(10节)。接着,上帝便指示以利亚走出山洞,站在何烈山。上帝要让他知道,只要他专心,耐心,满怀期待地聆听,就会明白,在一切患难的背后都有上帝美好的作为。 从上帝微小的声音,以利亚学到了宝贵的属灵功课。

很多时候,我们在所遭受的患难中无法认清上帝美好的旨意。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耐心,也没用心去倾听上帝的微小声音。我们常被人生的旋风,地震和烈火所困扰。结果,错过了那在暴风过后的宁静中微小的声音。我们可能以事务繁忙为借口,认为忙碌的人生已使我们透不过气了,更别说要静下心来,仔细倾听上帝的微小声音。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和繁杂声音。这些是否都掩盖了上帝微小的声音?我们的日常琐事,阅读报章,电视音量,电话铃声,待付账单,奔波赚钱,是否使我们头昏脑胀,无法专心聆听上帝的声音?

你是否察觉到其实很多时候,当我们被烦忧困扰时,上帝便会领我们到可安歇的水边,使我们的灵魂苏醒?倘若你有每日灵修,亲近主,与主同行,你便会觉察出其实上帝时刻都以微小的声音对你说话。

有位作家曾用了这样的一个实例来做一个说明:有两个人走在拥挤的人行道上。突然其中一人兴奋地大叫:”注意听听那蟋蟀美妙动听的鸣叫声!”可是,另外一个人却听不到。因此,他便问同伴如何能在一片人与车辆的喧嚣声中察觉到蟋蟀的鸣叫声。原来那同伴是位动物学家,耳朵早已习惯于听大自然中各种微小的声音。动物学家不多加解释,只从口袋掏出一枚硬币,然后把它掉在地上。硬币掉落地的声音立刻引起周围人群的注意。这说明了即使周围一片嘈杂也掩盖不了我们心中所期待听到的声音。那动物学家已训练自己去倾听自然界里各种细小的声音所以他可以从一片喧闹声中,辨别出蟋蟀的鸣叫声。

同样地,当我们阅读上帝的话语时,也要训练自己从环境各种诱人的声音中,辨别出上帝微小的声音。灵修时,要对圣灵的感动敏感,那是上帝的微小的声音向我们的心灵说话。除此之外,上帝也可藉着生活上各样事物和经历向我们轻声说话。上帝用各种方式与人沟通,你的心是否能从这些沟通方式中辨别出祂微小的声音?是的,祂要与你沟通。祂有话对你说,有事要你去做。祂藉着圣经,圣灵,日常接触的事物和人生的经历,向你说话。你是否愿意在各种诱人喧嚣声中,选择倾听上帝的微小声音?
你是上帝的羊,心里明白惟有倾听祂的声音,才不会被世上其他诱人的声音所迷惑。世上一切引人犯罪,使人远离上帝的声音都不能搅扰我们心中圣灵所赐的喜乐和平安。所以我们要学习在任何情况下都留意上帝的微小声音。不要因周围的喧嚣而错过上帝的微小声音。

你可知道,每个飓风都存有一个平静的地方。那就是风眼(风暴的中心平静区)。 风眼的周围是眼壁,也是风暴强度最高的区域。

上帝是我们人生飓风中的风眼。虽然我们外在正经历人生的暴风雨,大地震和烈火但内心处却有平安因为上帝微小的声音就在我们内心深处,向我们说话。

我们要安静下来,专心地聆听。像以撒”在天将晚时,出来在田间默想”(出埃及记24:63)和大卫多个晚上用祷告之心默想沉思:”我在床上记念祢,在夜更的时候思想祢,我的心就像饱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欢乐的嘴唇赞美祢”(诗篇63:5-6)。我们的主耶稣本身”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上帝”(路加福音6:12)。 还有在另一个场合,耶稣在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马可福音1:35)。

无论我们选择像主耶稣在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起来祷告或者像以撒在晚上默想祷告还是像大卫在更深夜靜之時向上帝祷告,我们都一定要坚持每天安排时间,研读圣经,默想,祷告。每天亲近上帝,倾听祂微小的声音,是件有莫大属灵的价值的事。因此,我们一定要每天安排个人灵修时间,远离喧嚣和打扰,完全安静下来到上帝面前,以感恩的心,默想和数算主的恩典。只要我们安静下来用心聆听,必会听到祂微小的声音向我们的心灵说话。祂赐我们平安,安慰并且引导和带领我们。祂必不会沉默不言。以利亚独自一人,在一片寂静的沙漠,靜默与专注地倾听上帝微小的声音。在我们繁忙的生活中,上帝时时刻刻都与我们同在,然而要从环境周围一片纷繁复杂的声音中倾听上帝的声音便要静下心,用心灵的耳朵倾听祂那微小的声音。祂曾告诉我们”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诗篇46:10a)。- 陈建成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