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愁苦极其伤痛的日子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相信你们都曾经历过愁苦伤痛。你们其中, 可能有的因遭遇相当大的困苦而频临绝望的边缘。

你是如何度过这人生艰难痛苦的时刻?你是否最终真的陷入了绝望的深渊?我希望你不是。因为我们身为上帝的儿女,虽然会经历重重苦难和祸患但我们不必绝望。

在那段愁苦与极度伤痛的日子里,你是否坚守信念,信靠上帝,到主跟前,寻求祂,等候祂, 向祂发声呼求?你是否仰望主

倘若你经历了多日愁苦极其伤痛的日子,别颓丧。从圣经的记载, 可看到许多人都是过来人。他们当中,有的甚至濒临绝望的边缘。

虽然他们濒临绝望的边缘但最终都没有掉入绝望的深渊。他们信靠上帝, 相信祂会搭救和帮助他们。我们是被上帝独生子,我们救主耶稣宝血所救赎的,是上帝的儿女,在祂里面永远有盼望。

主耶稣允许我们经历愁苦伤痛的日子,为的是要这些经历成为我们的垫脚石,使我们行走祂的光明之道。我们遭遇的那些艰难痛苦的日子, 看来似乎是让上帝有机会, 使我们看到祂与我们的同在, 等待搭救我们脱离患难。

在哈巴谷书里,我们阅读到先知诉说他所经历的艰难境遇,但另一方面,也见证了,他对搭救他的上帝,不畏艰难的完全信靠。(哈巴谷书3:17-19″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 因救我的上帝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 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先知似乎想说的是:即使我被沦落到无处可找食物的地步,即使我看见周围曾是丰收的田地因受到上帝的刑法而变为一片荒凉,屋子也变成萧然四壁,空无一物,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是否曾经历如此极度痛苦挣扎的处境?在如此困苦的日子中, 你会飞快地奔向谁求助呢? 是主上帝?还是, 你会求助于一些恶人, 或一些没得救的非信徒, 甚至一个讥诮基督徒的信仰和鄙视我们的救主耶稣的人? (诗篇1:1-2″不从恶人的计谋,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我们要相仿先知的榜样,在黑暗的日子,他仍然信靠依赖主,保持心灵的镇静和虔诚。当我们在急难中, 濒临绝望边缘的那段日子, 是否也仰望上帝, 向祂呼求, 心中充满盼望和喜乐地等待祂的搭救?

回想摩西和以色列人被法老的军队追杀,受困于旷野,面前是一望无边的红海的极其危急的处境。然而, 摩西在面对前有红海, 后有埃及的追兵时, 向上帝祷告呼求, 等候上帝施行救恩, 搭救他们。上帝便用大东风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开,海就成了干地,以色列人便走干地过海,脱离了险境(阅读:出埃及记第14章,赞叹上帝的大能和权柄)。

希西家王身染重病,外有强敌压境,身心极其痛苦难过,向上帝祷告呼求。”希西家就转脸朝墙,祷告耶和华说:’耶和华啊,求祢记念我在祢面前怎样存完全的心,按诚实行事,又作祢眼中所看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列王记下20:2-3)。上帝垂听他的祷告, 延长了他的寿命并且救耶路撒冷的居民脱离仇敌的手。(列王记下20:6″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寿数, 并且我要救你和这城脱离亚述王的手.我为自己和我仆人大卫的缘故, 必保护这城。”)

现在,让我们看看,三个对上帝具有坚定,巨大,全備信心的英勇年轻希伯来人。沙得拉, 米煞和亚伯尼歌, 三人决心不事奉尼布甲尼撒王的神, 也不敬拜他的金像。因此激怒了尼布甲尼撒王而被捆起来扔进烈火的窑中。他们无路可逃, 处境危急 (但以理书3:8-30) 。

然而,看看他们是如何地回答希西家王的(但以理书3:17-18):”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上帝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 祂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他们仰望上帝,等候祂的拯救。纵然上帝按祂的旨意不将他们从烈火窑中救了出来, 他们也会至死忠心于祂, 决不俯伏敬拜金像。

当然,我们从但以理书 3:24-25知道整件事件的结局-“那时,尼布甲尼撒王惊奇,急忙起来,对谋士说:’我捆起来扔在火里的不是三个人吗?’他们回答王说:’王啊,是。’王说:’看哪,我见有四个人,并没有捆绑,在火中游行,也没有受伤,那第四个的相貌好象神子。’耶稣拯救!(Jesus Saves!)

在诗篇107,我们看到每当上帝的儿女濒临绝境的边缘时,上帝是如何向他们显示祂的大能,拯救他们脱离险境和患难。这篇诗篇中, 在1-3节称谢上帝之后, 诗人描述了上帝的子民是怎样受尽了各种困苦, 但在一切苦难之中, 他们都得到上帝的眷顾, 主从祸患中把他们搭救出来 (4-32节) 。主的施恩搭救包括:那些无家可归,流离失所的,祂引导他们到’可居住的城邑'(4-9节);受压迫被捆锁的,祂’折断他们的绑索'(10-16节);为自己的罪受苦的,祂’救他们脱离死亡'(17-22节);航海遇风浪的,祂使他们平安到达’所愿去的海口'(23-32节)。我们也注意到, 在每一段叙述之后, 诗人都以此颂赞上帝:”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祂!”(8, 15, 21,31节) 。现在就拿起圣经,阅读所有的诗篇吧,你必多蒙福。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4:7-9见证”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上帝,不是出于我们。我们四面受敌, 却不被困住; 心里作难, 却不至失望; 遭逼迫, 却不被丢弃; 打倒了, 却不至死亡。”我们也许因遭遇重重苦难和祸患而感到束手无策, 但上帝必能以祂的大能搭救我们脱离困境。陈建成牧师